close

  一個不大的水池裡,漂浮著近30只小鳥屍體……1月8日下午,市民小楊在動物園附近的一處放生池裡見到了這樣的場景。震驚和惋惜之餘,小楊發現,原來這天有人在此進行了放生。掙脫了牢籠的鳥兒饑渴難耐,下到池中喝水。然而,體力耗盡的鳥兒打濕了翅膀,加上冬日的低溫,撲騰不了幾下,只能淹死在水網路行銷中。當天晚上,小楊將所見所感發到了新浪微博上,很快受到網友極大關註。
  在青石橋花鳥市場,成都商報記者恰好遇見了前來買鳥的江女士。年近60的江女士偶爾會買些小鳥放生,當記者說起“放生鳥”的悲慘遭遇時,江女士驚訝地表示,此前只覺得放生是“行善積德”,對這一情況並不瞭解。成都放生群每個月都會舉行放生活動。發起人彭玉蘭介紹,成都類似放生群估計有二三十個ARMANI,規模較大的將近十個。在她看來,放生的行為畢竟都是出於善意,希望不要因為一些好心辦成了壞事,而抹殺了所有的善舉。
  記者調查
  “一隻放抗癌食物排行生鳥背後,有20只同伴死去”
  記者走訪青石橋花鳥市場發現,幾乎所有販賣抗癌食物鳥兒的店鋪,都提供“用於放生”的小鳥。當記者以買主的身份詢問時,一位賣家將記者領到一個鳥籠前,籠子里滿是紅嘴相思鳥。這位女性賣家表示,紅嘴相思鳥8元一隻,價格相對便宜,適合放生。而在另一家店里,賣家還推薦更為便宜的麻雀,5元一隻。
  一些商販從野外捕捉野生動物,在市場上出售,放生者購買放生,這已經形成一條灰色產業鏈。被折騰後放生的野生動物,存活率很低。對一些瀕信用卡代償危的野生動物來說,是雪上加霜。另一些本來沒有貿易價值的野生動物,也因為有了“放生”的價值而遭殃。成都市觀鳥協會會長沈尤說,捕捉、運輸、販賣、飼養……在這條血腥產業鏈的每個環節上,都有大批鳥兒死亡。沈尤說:“據調查,當一隻活鳥到達買家手中時,已有20只鳥在各個環節死去。”
  “放生,作為主管部門來說,是不提倡的。”成都市林業和園林管理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謝凱表示,如果放的地方不適合生存,反而造成死亡。盲目放生有可能在放生地造成生物入侵。沈尤說:“喜歡鳥最好的辦法就是到大自然去觀賞。”成都商報記者 桑田 實習生 傅穎聰  (原標題:放生池裡的哀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