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廣州11月8日電 (索有為 林俊良 鄭志鵬)中國海關總署、司法部8日在廣州海關向法國駐華使館代表移交一輛走私被盜車,這是中國海關首次通過國際司法渠道向法國移交走私被盜車輛。
  據海關介紹,2011年6月,直航遠洋船“達飛奧特羅”在廣州南沙新港碼頭卸下一批從法國運來的貨櫃,其中艙單申報為“舊傢具”的1個貨櫃,在中轉期限屆滿後仍無人前來辦理轉關手續。海關按相關規定開櫃查驗時發現集裝箱內竟是一輛勞斯萊斯幻影高級小轎車,廣州海關番禺緝私分局後接手立案調查,案值人民幣488萬元。
  隨後,廣州海關緝私局報請中國海關總署緝私局,通過海關國際執法合作渠道調取境外車牌資料,終於發現涉案轎車在法國被記錄在物件通緝的名單上。該車是德國簽發的牌照,在法國被盜後被人裝入貨櫃運往中國並企圖通過偽報品名走私入境,在國內銷贓,但因為海關監管嚴密,走私分子不敢前來辦理轉關手續。
  海關總署再次通過國際執法合作渠道聯繫法國方面,最終尋找到了被盜車輛的車主。應車主的請求,法國政府根據兩國相關協定向中國司法部提出返還被盜車輛請求。經中國司法部審查,法方請求符合中國法律要求,請中國海關協助予以返還。
  自2003年法國海關在華派駐海關專員以來,中法海關在執法領域聯繫緊密,雙方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開展情報交換、案件協查和能力建設合作。由於雙方執法權限相近、互有需求,在打擊紅酒、紡織品、香煙、牛皮走私領域互相協助,為各自偵查辦案提供了有力支持。(完)  (原標題:中國海關首藉國際司法渠道向法國移交走私被盜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