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北京馬拉松比賽,由於廁位有限,一些選手在綠化帶“就地解決”。圖/IC
  新京報訊 (記者饒沛)2014北京馬拉松比賽今日舉行,將有55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名運動員分別參加全程馬拉松和半程馬拉松比賽。為防止去年“尿紅牆”事件重演,今年北京環衛集團在參賽運動員集結區設了500個廁位,比去年多了160個,長跑沿線每隔2公里或2.5公里還有一處臨時公廁。
  今年“北馬”每33人1個廁位
  2013年10月20日北京馬拉鬆開賽。一組眾選手在沿途紅牆和綠化帶小便的照片在網上廣為傳播,引發社會關註。
  昨日,北京環衛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應北京馬拉松比賽組委會的要求,將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南側設立500個臨時廁位,比去年多了160個,“這裡是選手們安檢後的集結區,所以在這裡設立了臨時公廁,一旦起跑後,廣場上的臨時公廁就將撤走。”
  除了這500個臨時廁位,天安門周邊的固定公廁還有400個廁位,使得參賽的選手與廁位比例達到33人一個廁位,超過了市市政市容委關於大型活動按每50至70人一個廁位的標準。
  據北京馬拉松比賽組委會介紹,今年,組委會在正陽門兩側的選手入場口新增製作了2個利用效率更高的溝槽式廁所,每個可同時容納80名男選手同時如廁,建議男選手在此口先行如廁,盡可能一次性全部解決跑前如廁需求,然後再前往分段站位區。
  沿途有志願者引導選手如廁
  組委會方面表示,比賽沿途準備了19萬瓶舒達源飲用水、10萬瓶佳得樂飲料作為補給,如果按照一個經驗豐富的馬拉松選手的補給量計算的話,本屆北馬的補給水量約為“標配”的4倍。各個補給站點水量均勻充足,確保後面的選手同樣有足夠的水喝。選手們切勿在補給點大口飲水、過量飲水,以免加重腸胃、膀胱負擔,讓多餘的水分形成尿液。
  此外,沿途除了固定公廁外,還設立了14處臨時公廁,每隔2公里或2.5公里就有一處,每一處臨時公廁的廁位數量在4-9處,一共有77個廁位。
  賽道沿途還有志願者、裁判引導選手如廁,並設置了詳盡的廁所標識,指示前方最近廁所的距離及附近可使用公廁方位,選手們可在比賽中留意察看。
  組委會表示,如有選手執意不顧組委會工作人員及志願者提醒違反文明參賽規範,組委會將對其做出相應的處罰。
  在此次北京馬拉松競賽規程的處罰辦法中規定,組委會將對起點、全程路線和終點進行錄像監控,在比賽期間出現不文明行為者(如隨地便溺、亂扔垃圾等),由組委會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參賽者取消比賽資格、暫停比賽資格、終身禁賽等處罰。
  ■ 提示
  組委會緊急發佈溫馨提示
  請參賽選手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參賽
  新京報訊 2014北京馬拉松比賽將於今日上午鳴槍開跑。據中央氣象臺預報,18日夜間至20日白天,北京地區可能有輕至中度霾出現。截至18日下午18時,北京市政府已發佈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因本次賽事規模龐大,今年有46%的參賽選手來自國外及國內其他地區,組織管理工作涉及方面眾多,賽事延期、改期的難度巨大,為此,北京馬拉松比賽組委會18日晚21時緊急發佈溫馨提示,請參賽選手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參賽。
  從目前的技術手段分析,很難準確預測19日上午比賽期間空氣質量指數(AQI)的具體數值,組委會將密切關註天氣情況,並將及時通告相關信息。
  組委會溫馨提醒所有選手註意天氣情況,根據自身情況採取相關措施。建議老年選手及有呼吸系統疾病的選手謹慎選擇參賽,選擇參賽的選手應量力而行,註意身體反應,如有不適,請立即停賽檢查身體情況並尋求醫護志願者的幫助,以防止意外情況的發生。參賽選手在比賽前可適當吃一些清熱潤燥利咽的食物,跑步過程中應盡可能少量多次補充水分,以保持呼吸道濕潤。組委會還在沿途補給站提供14萬塊清潔海綿供選手使用,選手們可在比賽過程用海綿擦拭身體裸露皮膚,做好自身清潔工作。
  ■ 回應
  組委會:延期改期難度大
  針對今日京城空氣重度污染,昨晚,北京馬拉松組委會表示,因北京馬拉松賽事規模龐大,今年有46%的參賽選手來自國外及國內其他地區,組織管理工作涉及方面眾多,賽事延期、改期的難度巨大,請社會各界及各位選手予以理解。組委會建議老年選手及有呼吸系統疾病的選手謹慎選擇參賽,組委會還在沿途補給站提供14萬塊清潔海綿供選手使用。
  組委會稱將密切關註天氣情況,並將及時通告相關信息。
  面對不良空氣情況,北京市政府已指示市衛生計生委全體醫療保障人員做好相關救治準備,在全程終點增加2輛救護車及2組醫護人員;併在所有賽事醫療點包括跟隨的4輛救護車中加強氧氣的配備和平喘藥物的配備。新京報記者 鄧琦
  ■ 提醒
  上午10時前避讓比賽路段
  交管部門提示,馬拉松賽期間,部分比賽線路沿途實施分時分段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局部交通會有影響。尤其是今日計劃前往天安門廣場和奧林匹克公園參觀、游覽的游客,請根據通告的相關管制道路和管制時間,提前安排好行程。
  從以往情況看,預計本次比賽前半程(7時50至8時10分)在西長安街、西二環等路段採取交通管制措施時,對鬧市口大街南向北方向,西二環復興門橋至月壇橋南向北方向輔路,以及三里河路南向北方向影響較大。比賽中期(8時20分至9時)在玲瓏路、藍靛廠路、海澱南路、知春路等路段採取交通管制措施時,對西三環航天橋至花園橋南向北方向輔路,中關村大街雙方向影響較大;比賽後半程(9時10分至9時30分)在學院路、學清路等路段採取交通管制措施時,對學院路南段,以及西直門北大街南向北方向影響較大。
  此外,比賽期間的路線拐點路口及橋區,採取管控措施的時間相對較長,可能導致周邊道路出現車行緩慢的情況。交管部門提示,比賽沿線單位和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計劃,儘量避開比賽時間和路線。新京報記者 郭超  (原標題:“北馬”上午開跑將交通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