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一位外國網民正在瀏覽維基百科。(圖片源於網絡)
  參考消息網11月16日報道 英媒近日援引俄羅斯總統圖書館14日的消息說,俄計劃創建自己的“維基百科”,以確保市民可以獲得更多有關自己國家的“詳實和可信的”信息。
  據路透社11月14日報道,維基百科是百科全書網絡版,是由全球互聯網用戶收集和撰寫的。它對俄羅斯11個時區內近乎每個地區或大城市都有專門的網頁,但是克裡姆林宮圖書館說它還不夠好。
  普京總統稱互聯網是“中情局的特別項目”,克裡姆林宮說,它必須保護自己的網域免受西方的威脅,目前兩個冷戰時期的老對手間的關係因烏克蘭危機跌至新的低點。
  自2月以來,官方當局可以在無任何法院指令的情況下封殺網站。克裡姆林宮的兩個主要批評者的網頁首當其衝,成為第一批被查封的網頁。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源於網絡)
  
  【延伸閱讀】俄羅斯擬成立本國“維基百科” 更詳細更客觀
  中新網11月15日電 據臺灣“中廣新聞網”15日報道,俄羅斯總統圖書館近日發表聲明稱,俄羅斯計劃建立自己的“維基百科”。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提供比現行版本更多有關俄羅斯的信息。
  聲明中還說,目前的“維基百科”有關俄羅斯及俄羅斯人生活的信息不詳細、也不盡準確,因此他們搜集了五萬本書籍與文件,以便能正確客觀的描述俄羅斯。
  報道指出,“維基百科”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是全球使用人數第六多的網站;現在俄羅斯要成立自己的版本。
  報道還稱,2014年8月,俄羅斯曾立法要求,凡是每天吸引超過3000名讀者的博客都必須登記立案。
  (2014-11-15 11:30:29)
  
  【延伸閱讀】台媒:谷歌依據歐盟最新法令將刪維基百科頁面
  參考消息網8月4日報道 據臺灣《中國時報》網站8月4日報道,根據歐盟最新法令,網絡搜索引擎龍頭谷歌接受匿名人士申請,即將刪除維基百科上與其個人相關的網頁連結。這項備受爭議的“被遺忘的權利”法令首度波及維基,引發其共同創辦人威爾斯不滿,痛斥“荒唐至極,必須修改”。
  要求刪除維基頁面的人士身份不明,可能永遠不會被公開。根據歐盟法令,谷歌將在數日內刪除與其相關的維基網頁連結,影響頁面多達110個。不過,這些頁面未來仍會存在維基網頁上。
  威爾斯說:“你沒有權利利用這條法令,避免維基的編寫人員撰寫真實的資訊,也無權藉此避免谷歌公佈真實資訊;維基能夠、也應當認真完成它的工作,如同谷歌一樣。”
  威爾斯是谷歌為處理“被遺忘的權利”所成立的10人顧問委員會成員之一。該委員會9月9日將前往西班牙馬德里參加聽證會,併為搜尋引擎公司執行“被遺忘的權利”法令訂定工作綱領。
  歐盟最高法院5月判決支持民眾“被遺忘的權利”,裁定網絡搜索引擎龍頭谷歌必須要接受一般民眾提出的申請,刪除與其個人相關、不必要且過期的隱私資訊。
  谷歌從6月初開始接受歐洲公民申請刪除其個人隱私相關的網頁連結。谷歌表示,至7月18日止,已接受9.1萬人次申請,影響多達30萬個網頁。
  (2014-08-04 10:46:00)
  
  【延伸閱讀】英報:維基百科醫學條目錯誤百出 可信度遭質疑
  參考消息網5月29日報道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5月27日報道,在發現維基百科上90%的條目存在嚴重錯誤後,科學家警告人們,不要使用維基百科獲取醫學建議。
  美國的一項研究將維基百科條目與經過同行審查的關於肺癌、抑鬱症、糖尿病和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等疾病的醫學信息進行了比較。
  發表在《美國骨療協會雜誌》上的這一研究報告斷言,病人以這一網站代替全科醫生的診斷會讓自己面臨風險,而且連醫科學生也在受其誤導。
  儘管眾所周知該網站上存在不准確信息,但維基百科已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醫療信息來源,47%到70%的醫生和醫科學生承認將該網站作為參考信息來源。
  研究人員懷疑,真實數據可能更高,因為接受調查者不太願意承認使用該網站。研究人員說,該網站“當然對醫療決定有影響”。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啟動的名為“非常非常強烈譴責此種編輯行為,並且沒有例外”項目仍在繼續提高健康類條目的準確性。
  上述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坎貝爾大學傑里·華萊士骨科醫學院的羅伯特·黑斯蒂說,要尋求診斷,最佳途徑是向一名全科醫生咨詢。
  他還說:“雖然維基百科是進行研究時的一個方便工具,但從公共衛生角度來看,患者不應以該網站為主要醫學信息來源,因為這些條目未經與醫學雜誌相同的同行審查程序。”
  黑斯蒂鼓勵醫生熟悉維基百科的編輯流程,共同參與編寫以提高網站內容的質量。
  該網站英國分支機構英國維基媒體協會的史蒂維·本頓說,已提出了很多相關倡議,包括“維基醫學項目”。
  該項目將專家聚在一起,確認需要改進的條目,然後借助可信來源,共同合作提高其準確性。
  他還說:“關鍵是,每個對自身健康感到擔憂的人都應首先去找自己的全科醫生。維基百科與其他任何百科全書一樣,都不應取代有資格的執業醫生的地位。”
  (2014-05-29 10:54:14)
  
  【延伸閱讀】美媒:維基百科成電影票房預測“神器”
  參考消息網8月23日報道 美國媒體稱,維基百科現在多了一個用處——它可以用來預測未來的電影票房。最新研究顯示,維基百科網頁上來自用戶活動的數據可用於預測哪部電影會票房大賣。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8月21日報道,研究人員分析了312部美國電影的維基百科網頁,從維基百科條目的創建到電影上映日。這些電影是從2010年在美國上映的影片中挑選的。他們查看了一些因素,譬如說網頁瀏覽量、上映這部電影的影院數量等等,以計算它們與電影周末首映票房的關聯。
  報道稱,研究人員根據這些與電影票房有關聯的因素建立一個數學模型。該模型包含電影維基百科網頁的編輯次數、對網頁有貢獻的編輯數量、網上用戶的多樣性等因素在內。他們對模型進行數次測試,以找到這些因素與電影票房之間的正確聯繫。
  報道指出,該項研究發表在昨天的《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捲》雜誌上。研究人員將模型給出的預測和電影周末首映票房的真實數據作比較,發現預測出來的票房收入與實際情況符合程度較高。研究人員稱,結果顯示“利用維基百科之類社交網絡上的用戶活動數據可以輕鬆提升我們的預測能力,用來預測社會對某個文化產品會產生什麼樣的集體反應”。(編譯/楊雪蕾)
  (2013-08-23 16:05:41)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擬關閉網頁抗議反盜版法案
  參考消息網1月18日報道 據新華社電,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指認,國會正考慮審議的兩則反盜版法案危及旗下在線百科全書“維基百科”的網站運營,所以,“維基百科”打算從美國東部時間18日凌晨起關閉英文版網頁24小時以示抗議。
  多家美國互聯網企業支持維基百科這一做法,並打算以各種方式響應。
  不滿新法案
  維基媒體基金會16日晚些時候宣佈,針對眾議院正考慮審議的“停止網絡盜版法案”和參議院正考慮審議的“保護知識產權法案”,在向撰寫詞條的志願者和網站編輯徵集意見、獲得1800人回覆後,決定關閉網頁一天以表達不滿。
  從18日凌晨開始,訪問維基百科的網民將看不到常見頁面,取而代之的是兩條法案的內容和參眾兩院議員聯繫方式。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發微博說:“學生們註意!早點做家庭作業!維基百科周三要去抗議壞法案!”
  現階段,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習慣經由維基百科查找資料。
  在另一條微博中,威爾士說:“(關閉網頁)將讓人驚訝,我希望‘維基百科’這個詞周三能夠‘淹沒’華盛頓電話系統,去告訴所有你認識的人。”
  維基媒體基金會擔心,由於為維基百科在線創建和更新詞條的大量志願者可能會提交牽涉第三方版權的內容,一旦法案通過,網站的運營模式將受波及。
  依據美國當前法律規定,只有當版權人提出異議時,網站才有義務刪除相關內容。而“停止網絡盜版法案”中規定,如果網站拒絕主動檢查,將被勒令關閉。
  獲谷歌聲援
  互聯網搜索引擎美國谷歌公司表態,將使用其美國版搜索頁面吸引公眾註意兩條反盜版法案內容。
  谷歌公司一名發言人17日說:“向其他商人、企業家和網民一樣,我們反對這些法案,這些法案沒有征求美國企業的意見。”
  另外兩家互聯網企業表示,將效仿維基百科,18日關閉網頁一天或半天。
  2011年12月,多家知名互聯網企業發表公開信,評價兩則法案將成為“濫用權力”的工具。
  維基百科並非第一次經由關閉網頁的方式表達抗議。這一網站意大利文版先前短暫關停,以抗議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政府提交的一項網絡監管法案。
  意大利這項監管法案最終沒能獲得批准。
  法案或難以通過
  不過,一些人指出,這兩則反盜版法案幾乎不可能在國會通過,維基百科犯不上關閉網頁。
  一家知名微博客網站首席執行官迪克·卡斯特羅說,他同樣不希望法案獲批,但關閉網頁“不知所云”。
  “為了回應只在美國國內生效的政治法案而關閉一家全球企業的頁面,這是傻瓜行為。”
  維基百科網站編輯羅伯特·勞頓反對關閉網頁。他說:“比起為這些不可能通過的法案而關閉網頁,我覺得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停止網絡盜版法案”和“保護知識產權法案”在參眾兩院前景黯淡。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人眾議員達雷爾·伊薩認定,在缺乏共識情況下,眾議院不會表決“停止網絡盜版法案”。
  美國政府先前表態,將在維護互聯網隱私和保障產業創新環境的基礎上打擊盜版。如果有必要,政府會否決法案。
  這兩則反盜版法案得到美國電影、音樂、軟件和製造業等產業部門支持,目的是打擊侵犯互聯網知識產權的外國網站。不過,互聯網企業對法案反應強烈,擔心正常運營受影響。
  (2012-01-18 20:02:16)  (原標題:普京斥中情局控制互聯網 稱將建本國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