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謝慶裕)22日,省政府網站發佈《廣東省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下稱《方案》),《方案》明確了今明兩年我省節能、減排、低碳的具體目標——2014—2015年,單位GDP能耗分別下降3.4%、2.32%,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下降3.5%以上。到2015年,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控制在170.1萬噸、20.39萬噸、71.5萬噸、109.9萬噸以內。
  各地政府對本地區節能減排降碳工作負總責,政府主要負責人為本地區節能減排第一責任人。對考核不過關的地級以上市,省政府將約談該市政府主要負責人,考核結果向社會公佈。未完成節能減排降碳任務的地區,一律不能參加相關評獎、不得授予相關榮譽稱號等。
  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
  淘汰落後產能任務
  據悉,為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確保完成節能減排降碳“十二五”規劃目標,國務院在今年5月印發了《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的通知》,22日發佈的廣東省《方案》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國家方案進行了細化。
  《方案》將“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放在首要位置,提出加大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力度。《方案》顯示,我省2014年需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煉鋼250萬噸、銅冶煉1.5萬噸、水泥353萬噸、造紙21萬噸、製革60萬標張、印染17504萬米、鉛蓄電池59萬千伏安時,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各行業淘汰落後產能任務,為產業升級騰出空間。
  在約束機制上,《方案》提出強化能評環評約束作用——嚴格實施項目能評和環評制度,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項目能效水平和排污強度必須達到國內先進水平,把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指標作為環評審批的前置條件。對未完成節能減排目標的地市,暫停該地市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項目的環評審批。
  今年底提前實施
  機動車國V標準
  《方案》還列出了一系列需加快建設的節能減排降碳工程,當中機動車減排依然是關註的焦點。在本月我省車用汽油升級全面邁入第五階段(國V)後,省政府在《方案》中首次提出了汽車排放標準升級的時間——2014年底,全省提前實施國家機動車第五階段排放標準。這意味著在去年7月汽車排放標準升級到國IV(第四階段)的一年半之後,我省汽車的排放標準又將邁入第五階段。此外《方案》明確2014年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56.1萬輛。到2015年底,全省淘汰2005年前註冊營運的黃標車,珠三角地區基本淘汰所有黃標車。加強機動車環保管理,強化新生產車輛環保監管。進一步擴大限行範圍,到2015年底珠三角地區各市“黃標車”限行區面積占城市建成區面積的比例不低於40%,其他城市不低於30%。大力推進黃標車和無環保標誌車輛電子執法。
  《方案》還提出,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在公交、出租、公務、環衛、郵政、物流等公共領域的規模化、商業化應用,鼓勵企事業單位和個人使用新能源汽車,爭取到2015年底,全省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超4.5萬輛,其中珠三角地區純電動公交車保有量達4000輛。
  制定排污權有償使用和
  交易價格政策
  水污染的減排方面,《方案》重申我省將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優先保護飲用水源地和水質良好江河湖庫,重點治理劣V類水體。繼續推進重點流域水污染整治,嚴格水環境功能區管理。加強地下水污染防治,嚴格控制污水灌溉。強化造紙、印染等重點行業污染物排放控制。到2015年,重點行業單位工業增加值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強度比2010年下降50%以上。
  為保障《方案》落實,我省將從完善價格政策和強化財稅支持等方面做出舉措,包括嚴格落實差別電價和懲罰性電價政策,節能降碳目標完成進度滯後地區將進一步加大差別電價和懲罰性電價執行力度。完善污水處理費政策,督促各地將實際發生的污泥處置成本納入污水處理費。改進污水處理收費計價方式,探索居民生活污水階梯式計價制度,充分運用價格政策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污水處理產業,加快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步伐。完善垃圾處理收費方式,提高收繳率。制定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價格政策。加大水資源費、排污費征收力度。
  《方案》要求各地要進一步加大對節能減排和低碳發展的資金支持力度,整合各領域節能減排資金,加強統籌安排,提高使用效率,努力促進資金投入與節能減排工作成效相匹配。嚴格落實合同能源管理項目所得稅減免政策。  (原標題:減排不過關 市長將被約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