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楊親福
  本報記者 賀威
  “讓我來試試!”每當黃龍走出田野,來到公路上,總有游客興緻勃勃向農民要龍柄耍龍。不少游客動作滑稽,讓大家笑得前仰後合。
  國慶節長假里,在新化縣紫鵲界龍普、奉家、石豐等村,每天都能見到這樣開心的場面。
  黃龍是用黃布等扎的。稻穀是黃的,當地人用黃龍祭穀神,企盼稻穀豐收。
  舞黃龍,以前是春節期間的事。一般逐家逐戶到人家家裡舞,圖個喜氣,“舞”些糍粑。也有舞著黃龍鬧新屋、鬧新人的,取樂的同時,也“鬧”些錢。如今不同了,紫鵲界梯田成了旅游區,舞黃龍也成了一項游樂活動。一位舞龍的老人說:“現在舞龍不為糍粑和錢,是為了發展旅游事業,舞龍的人都是志願者。”
  以前舞黃龍,會繞房屋轉圈。今年的10月1日至5日,龍普村5公里長的公路上,擺滿了小車。黃龍走出梯田,就繞著小車轉圈,到空曠處還打上幾個滾,讓游客們樂開了懷。  (原標題:紫鵲界上舞黃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