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宏墓的辟邪被從水中提升出來,並加了頂。
  記者從棲霞區瞭解到,專家和市民呼聲已久的南朝石刻遺址公園選址已定。與此同時,公園內還將有一座面積一萬多平方米的南朝博物館。該方案的確立也意味著,此前“將散落在南京近郊的南朝石刻,集中起來打造遺址公園”的說法,已被正式否定,所有南朝石刻都將原址保護。而這個地址就選在棲霞山下的新合村,主要展示這裡南朝梁代兩位王爺蕭恢、蕭憺的陵墓神道石刻。
  “集中打造還是原址保護”終有定論
  據棲霞區文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朝陵墓石刻分佈在南京市區、江寧、丹陽、句容四個地區。南京的南朝石刻主要有麒麟、天祿、辟邪、石柱、碑等,雕刻生動、氣勢宏偉,有棱形的石柱和有翼的石獸,反映了中國文化與希腊、波斯文化之間的交流,是中國中古時代石刻藝術的珍品。
  南京地區有近二十處南朝陵墓石刻,分佈在棲霞和江寧。長期以來,一直有專家和市民建議建立南朝石刻遺址公園。不過,對於如何建立,一直存在爭議,有人認為要“將散落在南京近郊的南朝石刻,集中起來打造遺址公園”,有人則認為一定要原址保護。而棲霞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國家文物總局下文,稱不可移動文物就是不能離開原址的。只能原址保護。”
  如今,南朝陵墓石刻遺址公園設在新合村,前面一萬多平方米是南朝博物館,占地約150畝,後面則是遺址公園。
  據介紹,梁鄱陽忠烈王蕭恢墓石刻和梁始興忠武王蕭憺墓石刻就位於新合村,兩組石刻緊緊相鄰。其中,蕭恢墓石刻尚存一對石辟邪;蕭憺墓石刻留存較多,有兩件大型石辟邪、一對小石辟邪、兩件龜趺、一通神道碑。其中神道碑被視為我國六朝書法的精品文物,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已經建碑亭進行保護。
  距離蕭恢墓石刻、蕭憺墓石刻不遠處,則是位於甘家巷小學校園內的梁安成康王蕭秀墓石刻。蕭秀墓石刻較為完整,反映了南朝石刻的整體面貌。
  結合棲霞山景區開發,預計三年建成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除了蕭恢、蕭憺墓這裡的石刻相對集中之外,更重要的還有該處地塊做了很好的保護,周圍沒有其他建築,因此不存在拆遷問題。棲霞區相關負責人說:“在該處打造博物館和遺址公園,還可以結合距新合村不遠的棲霞山景區,將遺產保護和旅游項目結合在一起來開發。如今正在搞規劃,在初步設計中,預計三年後建成。”
  不過,如今南京的六朝博物館剛剛對外開放,在問及六朝博物館和南朝博物館的區別時,棲霞區負責人解釋道:“這個博物館主要是向大家展示南朝歷史。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展現梁代的文化。因為最繁華的就是梁代。而且梁代文化對後世的影響比較大,‘南朝四百八十寺’,梁朝最重要的就是對佛教文化發揚。此外,這裡最大的特色還是博物館和遺址公園的結合。”記者 仲敏
(原標題:棲霞將建萬餘平方米南朝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