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頻道 > 經濟更多買重疾險免體檢 如實告知方能防範風險發佈時間: 2014-07-11 16:54:00來源: 荊楚網作者:陳仁海進入電子報
  荊楚網消息(見習記者陳仁海)買惡性腫瘤保險不用體檢?保額竟然可以高達100萬元?相信很多人不太會相信。日前記者在某人壽保險公司探訪發現,該公司推出一款惡性腫瘤疾病保險號稱“免體檢”。實際情況究竟如何?
  惡性腫瘤投保免體檢 最高保額100萬元
  記者在該公司營業大廳發現,一張大大的宣傳頁上,該防癌險“免體檢”特點赫然在列。據瞭解,買重大疾病保險免體檢,這在壽險行業內還不多見。

  “我們推出的這款防癌險,提供惡性腫瘤方面的保障,50歲以下都可以買,保額最高可到100萬元。”業務員介紹,無需體檢是這款保險的一大特色。
  “自2009年修訂的《保險法》實施以來,市民到保險公司買重大疾病保險,一般都會被要求到指定醫院做一次體檢,保險公司藉此減小承保重大疾病的風險。”某壽險公司人士稱,此前也有個別壽險公司試行有免體檢的重大疾病保險,不但限定重大疾病保額不能高於30萬元,而且對被保險人的年齡也有非常嚴格的要求。
  記者瞭解到,前述人壽保險公司的某款防癌險,最低保額即為30萬元,突破前述最高限額。
  免體檢重疾險到底貴不貴?記者在其宣傳單上看到,保額不同、起繳年齡不同,保費不一樣。以一位30周歲的男性市民為例,保額100萬元,繳費期限20年,保終身,則每年需要繳保費10400元,20年時間共需繳費20.8萬元。
  若從5歲開始投保,同樣保額100萬元,每年僅需繳納保費4300元,20年累計繳納8.6萬元。
  業務員介紹,如果被保險人身故,保險公司將無息返還所交保費。
  一年等待期,能否真正防範風險?
  買重大疾病保險不用體檢,保險公司怎樣防範道德風險?如何避免帶病投保現象發生?
  業務員特別提醒,該防癌險有一年的等待期,在等待期內發生“惡性腫瘤”和“因惡性腫瘤導致的相關疾病就診”,保險公司不承擔保險責任,並無息退還所交保費。
  根據2009年開始實施的《保險法》,如果一個客戶已經知道自己患了癌症,想投保重疾險,保險公司明知客戶患病情況而承保,或保險業務員為了增加業績幫助客戶隱瞞病情通過核保,按《保險法》規定,保險合同成立滿兩年後,客戶出險,保險公司必須給予理賠。
  對比發現,本文開頭提到的防癌險,只設立了一年的等待期,顯然對保險公司來說,意味著更大的風險。
  保險公司可用“等待期”來防範風險,市民又該如何防範扯皮事情呢?保險業內相關人士表示,市民在購買免體檢的重疾險時,一定要如實告知既往病史和當下身體狀況。
  “投保時,沒能將自身的健康情況和過往病史如實告知保險公司,則可能直接影響保險的理賠。”某壽險公司相關人士指出。
  如果有過往病史,消費者普遍比較“糾結”,一方面對向保險公司告知自己的病史有所忌諱,另一方面也擔心被拒保,給自己“找麻煩”。
  “其實,對於如實告知自身健康狀況這一點,消費者不必過慮。不是擁有過往病史就一定會被拒保或者增加保費。”上述人士表示,在核保時,有的保險公司會根據產品特性,適度接收一些風險較高的客戶,甚至也可能與健康客戶同樣的保費進行承保。相反,如果投保時故意隱瞞病史,會被保險公司看作是惡意投保,不但會被拒賠,還可能無法退還相關保費。  (原標題:買重疾險免體檢 如實告知方能防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