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提示丨高房價、高房租,是時下“鄭漂族”不可承受之重。而“二房東”的存在使得租房者壓力更大。近日,大河報記者接到讀者投訴稱,鄭州二房東市場房租加價已翻倍,月收入數萬者比比皆是。律師認為,二房東如獲一房東許可轉租,則是市場行為。
  □記者趙黎昀程昭華
  事件
  門面房租6000元漲至1.3萬元
  “過了一夜,店鋪門頭被強行拆除。”鄭州市民張女士向記者反映,自己向二房東承租了一間門面,近期則因租金漲價問題和二房東起了矛盾。
  張女士經營的店鋪位於鄭州市第九中學周邊,屬於九中門面房。記者從周邊商戶處瞭解到,幾年之間,這裡原本一間門面每月6000元的租金,經二房東轉手加價至13000元。靠著這中間差價,一間門面每年就可使二房東獲取近十萬元收益。許多人甚至藉此為生,手上捏了數套房產的“轉租權”。
  現象
  鄭州二房東房源加價幅度看漲
  如今在鄭州無論是租門面還是租住,二房東現象已經成為常態。
  市民張女士租住在陳砦,房主外租房源每月150元房租,經二房東轉手就加價到350元。省水利廳周邊門面房從每平方米80元租金被加價到280元。鄭州市一家房屋中介負責人孫先生坦言,隨著城中村改造持續,鄭州現在二房東數量快速增加,加價幅度也逐步攀升。管城區加價普遍在3成左右,而金水區和鄭東新區則時常翻倍。
  以經二路同地段租房為例,2013年改造前,一室一廳價格在600元到800元,且多為業主外租。而目前租房價格早已飆升至1200元到1800元,近半房源為二手轉租。“在緊俏地區,一個月漲10%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快速增加的二房東,如今正成為影響鄭州租房價格的一支主要力量,記者採訪時,一名二房東表示,大家都在加價,自己不加不光吃虧,而且還容易被“同行”鄙視。
  手握10套房源,一月坐收上萬元
  小張(化名)是一位職業二房東。17歲輟學來到鄭州,他在這個行業做了四五年。“開始只是為了自己租房,後來逐漸發展成‘職業’。”小張說,現在自己手裡有近10套房源,一月能賺1.2萬元左右。
  他介紹,目前市面上主要的二房東分為三類:一類是專業的中介公司,他們與房東簽訂長期租賃條約,再轉租出去,從中收取差價;第二種多在城中村,二房東整層承包業主房屋,承包後對外的租金也並不會太高,主要靠每月的例行漲價和水電費等額外收入;再一種則是類似於他這種,自己租房,根據租客情況定價。
  這其中,以小張這類二房東數量最多。上述中介公司孫先生告訴記者,目前很多優質地段房源的業主並沒有時間進行租賃管理,他們若干年內只拿固定收益,房子交給二房東打理,二房東漲房租也就很正常了。
  說法
  一房東若同意,二房東轉租賺錢合法
  二房東轉租賺差價的行為是否合法?“承租人在租賃期間經出租人同意,並就收益分配達成一致意見簽訂書面協議後,可將承租房屋的部分或全部轉租給第三人。”鄭州市正光律師事務所李律師向記者出示了鄭州市房屋租賃規定。他告訴記者,只要二房東轉租房屋的行為得到原房主允許,轉租也符合相關規定。
  河南言東方律師事務所主任閆斌也稱,按照合同法規定,出租房屋一般不允許二次轉租,但得到原房主同意的轉租行為除外。不過他補充稱,即便二房東轉租行為合法,也應繳納相應個人所得稅。
  案例
  提示
  租房者需警惕騙租,規避風險
  雖然二房東加價租房合法,但租房者也要警惕騙租的發生。據中原區檢察院檢察官介紹,不法二房東常常在短期租房後,冒充房東偽造房屋產權證複印件,將房子以長期合同轉租或賣給新房客,甚至一房多租連環詐騙,騙得錢款後迅速逃跑。
  孫先生也表示,目前各地房屋租賃市場二房東現象普遍,租房者應學會規避“風險”。與二房東碰面時,首先可以要求查看其與房主所簽訂的租賃合同,查看轉租合同的終止日期是否超過原租賃合同規定的終止日期。其次,在與二房東簽署協議時,一定要將房屋租賃期限,付款方式,水、電、煤、氣、有線電視、上網費用等如何分攤等合同條款細節寫清楚。承租過程中註意保留相關證據,以防日後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原標題:倒倒手,職業二房東月賺萬把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wwzjvwsjs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